買房子前,必須要作的首要任務就是要'理財"~

理財的方式五花八門,但目前小資覺得最有效的就是<六個帳戶>

 

什麼是六個帳戶呢?

富人、窮人與中產階級間最大的關鍵點就在於他們有無能力管理自己的錢。

富人是優秀的金錢管理者,而窮人或中產階層則對於管理他們的錢不夠精明

金錢管理最重要的部分是將收入分開於不同賬戶,且每一個帳戶都有特定目的。

 

各個帳戶及百分比如下:

 財務自由帳戶Financial Freedom Account (FFA) = 10%

 它相當於我們的金雞母,若能保留金雞母所下的金雞蛋 (財務自由帳戶所產生的利息),將很快的再產生更多的金雞蛋。

 若能抓到這當中的精髓,就能不斷的創造更多的金雞母。

 長期儲蓄帳戶Long Term Savings For Spending (LTSS) = 10%

 長期儲蓄帳戶可用於子女教育,為自己買房等大筆資金,也可當成保持預留應急資金。

 教育訓練帳戶Education (EDUC) = 10% 

 使用此帳戶的資金替自己教育,例如書籍、研討會、活動、課程等,每個人都需要學習,特別是在這個不斷變化的世界裡。

 透過學習和工作拓展你的舒適區。富蘭克林(Ben Franklin)說:“如果你認為教育是昂貴的,嘗試無知!”

 休閒娛樂帳戶Play = 10%

 帳戶的關鍵是每一個月讓錢從這個帳戶中消失,在自我管理同時也不失去生活原有的品質!

 當每一個月在花費這筆錢時,無需內疚。也許之前每月按摩一次,現在可以使用這筆錢真正疼惜自己。

 貢獻付出帳戶Give = 5%

 你可以將這筆錢用於慈善捐款,用它來幫助有需要的人。施比受更有福喔!

 生活支出帳戶Necessities (NEC) =55%

作為支付必要的生活開銷,例如電話費、電費、服裝、飲食、駕駛、美髮、信用卡等,

如果您不能以55%的比例生存,就簡化生活方式。Ex: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而不是開車,購買牛仔褲,而不是阿瑪尼。

 

作這個帳戶的練習有幾個好處喔!

    1. 有創意的去玩,讓創意進入生命,才能創意的賺錢,進入其他帳戶~

    2. 購買創意或者購買更多的快樂給更多的人~

    3. 避免花錢有罪惡感

    4. 以實際行動代替網路轉帳~讓腦袋有畫面存在!!

    5. 如果你無法靠55%的費用過活,把生活簡單化

 

帳戶歸類~ 有些帳戶你不知道歸屬哪一類齁?! 讓我們來看看…

保險– 意外跟醫療屬於生活支出。儲蓄險才是長期儲蓄
樂透– 生活支出
父母孝養金– 生活支出!別說他是付出貢獻@@
房貸– 如果是投資用 (比如買來出租給別人,每個月有房租可以收) 可以生現金流就是財富自由帳戶。自住,沒有從中得到收入的就是生活支出!!

想要有6個帳戶excel檔案一起記帳管理的朋友,可以留言告訴我要寄到哪個信箱喔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資女孩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