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常常問為什麼一定要看100間才能開始買第一間?

用一個蠻有趣的比喻,買房子就跟要選老公一樣,不多看看,怎麼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

像我一開始真的也不知道要看什麼,所以找了間很像鬼屋的豪宅

(詳細故事內容請見看屋日記5:豪宅?鬼屋?傻傻分不清楚)

或前面的30間完全也是走馬看花,完全不知道看屋的重點是什麼

花了時間,體力,但完全沒什麼成效可言

 

但透過前面那30間的經驗累積,我漸漸找出自己的需求及想要的條件

在後來看的20間房子,整理出看屋及評估物件的SOP,所以對於房子的敏感度也越來越高

而每看完一間房子,若我覺得是不錯的case,就會先用雷射測距器(如下圖)先測量空間

hd50-0  

測量好後就把格局草圖畫出來,再用floor planner 軟體把精準的圖表畫出來

(丈量日記2:格局草稿圖出來了!中有示範)

然後開始自己試著隔隔看,因為有畫出隔間後,才能開始估算投資報酬率

比如說可以隔成幾間房間,一間租金抓多少,又要投入多少裝潢成本

總之,到後來我看每間房子都要做一次這樣的sop流程,順便打基礎 

 

所以從一開始走馬看花,到後來練就"一眼就是它"(比較誇張的說法~)

這個過程花了很多時間跟心血累積,辛苦但也算有趣!

所以,並非打扮漂漂亮亮,坐在那邊喝下午茶,就有一間房子從天上掉下來

看房子也沒人陪或接送,真的就是乖乖地一間間找,一間間看,一間間算

 

這讓我回想起以前練鋼琴,一遍彈不會時,就一練再練

往往一個小節就要十幾二十遍⋯⋯

練整首曲子是跟著節拍器,從50一個個刻度練到120的

我相信用最笨的方法,簡單的事情重複做

最後還是可以得到跟天才一樣的成果

當初練鋼琴的態度,沒想到現在可以運用到買房子這件事上

 

哈哈~所以我很喜歡Steve Jobs在Stanford演講時,說過的一句話:

“You can'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;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.

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.”

(你沒辦法預見這些點滴如何聯繫,唯有透過回顧,可以看出彼此關聯。

所以你必須相信,無論如何,這些點滴會在未來互相連結)

 

 Steve-Jobs-Stanford-Commencement-Speech-Muses-on-Life-and-Death1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資女孩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