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58688841880

清晨五點,東京退休的一對老夫妻在自家的陽台上,細心的照料快成熟的番茄,準備採收下來作為沙拉的食材,陽台形同他們的開心農場 ,自給自足的天堂。

八點鐘,倫敦。感情很好的Smith家族習慣在陽台上吃早餐,豐盛的餐點配上家人的閒話家常,開啟美好的一天。

十二點鐘, 陽光灑落在紐約第五大道上,缺乏靈感的工程師為了喘口氣,走到陽台,抽根煙,凝視著帝國大廈,吹吹風,冷靜冷靜。

下午三點鐘,離柏林市中心河畔,德國人手中拿著一本剛煮好的曼特寧,就這樣靜靜的倚靠在陽台的躺椅上,眺望河畔另一頭的大草皮。

下午七點,在地小人稠的香港,臥室當客飯廳,廚房是儲藏室,浴室兼晾衣間和鞋櫃,空間毫不浪費。儘管寸土寸金,渴望居住以外空間的香港人,寧可犧牲廚房,也要保留陽台。

十點,站在巴黎公寓的陽台上,邀請隔壁鄰居一同享用紅酒,做為一天完美的句點。

large_3.5 Paris apartment balcony exquisite Eiffel view

陽台是一個很美妙的空間,它可以是與大自然連結的橋樑,增添人與人之間互動的設計。然而在台灣寸土寸金的都會區裡,只有晾衣服、擺洗衣機最實在,寧可爭取多一些室內使用空間,「陽台外推」是極為普遍的現象。

以使用機能來看,對位處亞熱帶的台灣來說,它是室內與戶外的緩衝,能給予室內很好的隔熱效果,可以遮陰、避雨,減少漏水發生機率;以安全機能來看,陽台具有火災排煙、雲梯逃生、緩降機拆除等功能 ; 此外,建築外觀設計對於市容地景美觀也有很大的影響。

在建築法規提供樓地板面積獎勵的誘因下,建商可以從中獲取更多利潤,自然「充分利用」,許多建築物因此長出大而不當的陽台,至於日後進住的住戶需要什麼樣的陽台? 消費者往往沒有主動選擇權。

當消費者逐漸習慣沒有陽台的生活,對人;「自掃門前雪, 莫管他人瓦上霜」,近鄰不相識,形成為人詬病的都市冷漠化; 對事,傳統農村社會的守望相助已不復見,公共事務乏人問津,光鮮華麗的都市生活下,呈現的是一盤盤聚合不起來的散沙;對物,在缺乏與大自然的互動下,都市的人們少了一個可以沉思的角落。

其實增加空間不等於實用空間,實用是在於設計規劃與有效的管理,包括習慣等行為的觀念

陽台對世界各地的人存在不同意義,透過它,能看見不一樣的風土民情

以富有人情味為傲的台灣人來說,我想空間,不僅僅是建材的堆疊

2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資女孩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