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這是小資在研究所一年級時寫的東西,因為那陣子上出現一連串的報導

有關於兒子跟父母要錢不成,憤而對父母施暴的新聞,讓我看了真的很難過!

對原本就夢想趕快獨立,靠自己力量買房子的我,寫了篇關於「啃老族」的文章~

或許立場有點偏激,不是那麼客觀,但卻是促使我行動的來源之一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*每個人都渴望歸屬感,也就是擁有一個溫暖的家,在台北的房價居高不下的情況下,

 

民眾對於買房的夢想感到望塵莫及,特別是年輕的一輩。物價飛漲但薪水原地踏步,

 

加上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及近年經濟不景氣的影響,台灣社會出現越來越多「尼特族」

 

(尼特族(NEET)是指Not in Employment,Education or Training的一群人,

 

這個新興名詞最早出現在英國,是指結束義務教育後,既不升學也不工作,也不參加

 

職業培訓的年輕人,台灣俗稱「啃老族」)年近三十仍理直氣壯的蹲在家裡,認為爸

 

媽是現成提款機,買房永遠是離自己很遠的話題。

 

 

*台灣父母通常把孩子照顧得太好, 在他們出社會前就準備好積蓄跟房子,使下一代失

 

去許多磨練機會及生活的奮鬥目標,提早從人生發展過程退休,成為不懂得自我要求的

 

「溫室花朵」。由於過慣茶來伸手,飯來張口的生活模式,通常較不懂得感恩與珍惜;

 

到了成家立業的年紀,不是以房價太高作為逃避藉口,就是視父母付頭期款為應該,幫

 

忙還銀行房貸為理所當然,對人生毫無負責任的態度,最後得付出代價的還是那些父母。

 

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,扭曲的價值觀輕則造成家庭經濟危機,重則動搖國本。

 

 

*不論是從教育體系或是社會制度等層面,有關如何改善台灣「尼特族」這方面的議題探討

 

很多。但對年輕人而言,最現實也最急迫的問題就是:買不起房子。如果連最基本安身立命

 

的地方都沒有,國家根基又怎麼可能穩固呢?不論政府祭出多少青年成家方案,若年輕

 

的一輩依然沒有正視這個問題,那一切政策皆為枉然。因此我認為在想方法前,不如先矯正

 

社會價值觀,父母願意放手讓孩子獨立,孩子願意接受獨立所帶來挑戰,唯有經過不同生命

 

階段的淬鍊,台灣下一代才會更加茁壯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哈哈~這是小資以前寫的熱血文章!

 

看著看著~才發現原來我買房子的動機"不單純"

 

-->喔!應該是說很有深度啦~(哈~老王賣瓜,自賣自誇>////< )

 

所以我的結論是:

未命名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資女孩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